background

製茶流程

手採茶菁

手採茶菁

茶菁採摘的標準,視茶葉成熟度而有所不同,以一心兩葉至三葉最為符合,做出來的烏龍茶品質最佳。

日光萎凋

日光萎凋

將採摘下來的茶菁攤在陽光下晾曬,使芽葉內的水分自然蒸發,減少細胞水分含量,是一種物理性的走水過程。

室內萎凋

室內萎凋

將日光萎凋後之茶菁靜置於室內, 讓它自然藉由葉緣毛氣孔慢慢走水。

浪茶(翻茶)

浪茶(翻茶)

靜置一段時間的茶菁,需以鼻子判別香氣,等清香度足夠時,再翻動它,使葉緣細胞破損,去除茶葉中苦澀及菁味,並引出茶葉特有的香氣與滋味。

聚堆發酵

聚堆發酵

茶葉經過浪青之後,以自動浪茶機翻動,俗稱大浪,保留剩餘的水分,將茶菁厚厚地堆在笳藶裡,進行發酵。

炒青

炒青

聚堆發酵完全的茶葉,以高溫炒青,將發酵停止住,保留它的甘甜滋味與香氣。

揉捻

揉捻

炒熟的茶葉,放到揉捻機裡揉捻,藉助機器的壓力破壞茶芽葉細胞,將茶葉梗裡部分的水份,透於葉脈,增加茶葉滋味。

初步乾燥

初步乾燥

經過揉捻的茶,叫「茶臊」,需以乾燥機將茶臊裡的水份發散掉一部分,以利後續團揉工序進行。

擠壓

擠壓

利用茶葉成形機,將初步乾燥後的茶芽葉與梗,重複擠壓、解塊,使茶葉慢慢成形。

團揉(外觀整形)

團揉(外觀整形)

團揉其實就是整形,利用布包揉,把茶變成球形或半球形,這裡所費的工夫最多。

乾燥

乾燥

利用乾燥機熱能,使已成型的茶葉,將水分焙乾到百分之五以下,即所謂的粗製茶。

烘焙

烘焙

把粗製茶內含百分之五的水份,進行覆火烘焙,使茶葉水份變少,提升茶的甘甜滋味與香氣,才是完全的製成品。

logo

青山茶業,細心的照料每一株茶樹,用心的製作每一罐茶葉;喝好茶,找青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