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ckground

那瑪夏製茶歷史

那瑪夏製茶歷史
2020-06-05

那瑪夏製茶歷史

玉打山下的落地生根

      台灣的茶葉聞名世界,產區分布於台灣各地山區,如嘉義阿里山、梅山、南投梨山、仁愛和杉林溪等茶區,但除了這些知名的地區以外,還有許多不知明地區的茶葉也都廣受好評,如我們茶區所在的高雄那瑪夏區,那瑪夏青山茶區於民國76年間,由正值年輕時期的詹德龍先生(青山茶業創辦人)引進栽種,當時由於高山茶的市場熱絡,家鄉的表哥也頗為推薦,於是毅然決然加入該領域,也為此揭開茶區序幕,爾後因茶葉生產品質穩定,開始被好茶人士所關注,地區民眾也陸陸續續開始以種植茶樹為主,期間成立了十間製茶工廠,青山茶業就此誕生;當時盛產茶葉種植面積約為現階段4-5倍之多,後續因進口茶葉及八八風災的衝擊之下,同時還面臨製茶師外流的困境,許多茶農入不敷出,紛紛退出該領域,改由種植其他農產作物為生。

二代傳承的轉型茁壯

      詹德龍先生(一代茶農)於創業期間,遇到了許多的瓶頸,無論是茶園管理或製茶技術都需要重頭學起,更重要的是當時產區無製茶工廠,每次採收皆需將茶菁運送至鄰近茶廠製作,不過憑藉著不屈不饒及不恥下問的精神,逐漸累積相關經驗,到第五、六年才開始有較穩定的品質與產量,經過的多年的努力,於81年間成創建自己的工廠,青山製茶廠就此誕生。爾後於96年成立「青山茶業」的品牌。

      第二代詹宗翰退伍後回到山上承接家業,從小跟著父親種茶、製茶已有基本的技術,但也開始將視野放遠,學習新觀念,與大自然共處,並建立產銷履歷制度,開發新產品、建立品牌,將包裝也做了新設計,當然這其中也得跟父親不斷的溝通改變茶園管理安全防治習慣,內斂客氣的詹宗翰說:「台灣高山茶產區多競爭大,以安全的產銷履歷制度,至少能區隔市場,也讓消費者可以更安心的喝到台灣的好茶,就是我們的願景。」 那瑪夏茶區海拔800-1200公尺,海拔雖然不比台灣中部高山茶高,但製作茶葉時,茶菁的日光萎凋相對充足,更能提升茶葉韻味及香氣。為了製作優質台灣高山茶以人工手採,手採茶受到採茶時間、天候與產區條件影響,更需依賴製茶技術來掌握品質。

      這片界於嘉義阿里山與高雄那瑪夏的玉打山茶區有栽種三~四十年的金萱及青心烏龍茶樹,詹宗翰也運用茶葉改良場研習所學的紅茶製程,將自家的青心烏龍與金萱茶葉製成紅茶,在過程中還有所變革,走水、揉捻、聚堆、靜置發酵,發酵過的茶葉經初次乾燥兩小時後,多一道重要的團揉工序,茶葉經過擠壓解塊、團揉八小時,才能製造出呈半球團狀的紅茶。2017年詹宗翰獲得全國製茶技術競賽球形組冠軍的榮耀,而紅茶也成功打響名聲,更加證明自己走在對的路上,這份對於台灣茶的用心,也將持續的在玉打山下實踐、延續。

logo

青山茶業,細心的照料每一株茶樹,用心的製作每一罐茶葉;喝好茶,找青山。